close

看過夜市人生,相信你一定不會忘記捏爆椪柑這一幕~

捏爆椪柑沒什麼,讓不到七歲的孩子徒手捏爆蘋果,可就有難度了!

不過,利用科學方法、物理原理就能輕鬆破解囉!
前製作業:把蘋果放進冷凍,做實驗前一天把蘋果放進冷凍就好。
剛從冷凍拿出來的蘋果,外皮掛著水珠,接著等明天一早的實驗了。(孩子問:為什麼蘋果外面有水阿?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現象瞬間考倒我啦,趕緊尋求google大師幫忙。備註一)
捏爆蘋果01隔天拿出來的蘋果,就像是水腫超嚴重的肌膚,一按下去就無法恢復原狀。
捏爆蘋果02    
孩子一拿到這『加工』過的蘋果,一直覺得觸感很奇怪,嘴上說好噁心阿~原本要設計讓他一手捏爆蘋果的橋段,只好變成是我和他通力完成(備註二)。

  
果肉和皮輕鬆分離~突然發現這樣做副食品又快又簡單,我為什麼以前還要慢慢磨呢?(還好當時的孩子不太愛吃,不然我的耐心應該也很容易被磨完~)我想~同理可證:葡萄、水梨應該也能這樣快速弄成泥狀。
上網搜尋一下,發現咱們的料理界國寶阿基師也用相同的原理做出許多偷吃步絕招呢(備註三)!
捏爆蘋果04  
捏爆蘋果05  


有了科學知識後,再來唱首APPLE歌,做為今天活動ENDING~

備註一:因為空氣中的水份子碰到了冰冰的蘋果就凝結成水滴,才會在蘋果外面出現水滴,很多水滴在一起就變成我們看到的水(這是我盡量找出孩子能理解的話來解釋,希望誤差不會太多~)。
備註二:細胞質是膠狀水溶液,冷凍時體積膨脹會把細胞壁(也就是他家的牆壁)會被撐開,所以一退冰之後,他家的牆壁就鬆鬆垮垮,只要輕輕一捏,裡面的蘋果汁液就容易流出來啦!
備註三:1.將土司攤開放進冰箱冷凍,等土司變硬後取出,用磨泥器即可輕鬆模出新鮮麵包粉。2.把洗過的生米冷凍過一晚後,放進煮滾的水中攪開,約十分鐘就可煮好粥囉! 

 
arrow
arrow

    神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