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阿法邁入一歲的階段,身邊開始聽到:還在喝(人)奶喔,要戒了啦!要不就是xxx比他小都會說話了,怎麼他還不講阿,是啞巴嗎?再來就是:誰都戒尿布了,就他還包著,羞羞臉喔~~
(難怪媽媽們都覺得壓力很大,時不時有耳語出現教你如何教小孩,比上比下比左比右的,就是要來個超級比一比。不過我是屬於白目型的,反正孩子是我教,其他人的意見參考用就好。)
戒尿布時機:1.孩子已經能表達自己的生理需求2.透過尿布觀看孩子夜晚尿量,如果連續幾天夜晚尿布都是乾的,就可以準備戒了。3.天氣狀況,通常以夏天/熱天戒最方便,至少尿濕了也不用洗太多條內褲,洗了馬上就乾了。

就在阿法三歲多的某天,尿布袋裡最後一塊尿布用完,加上天氣越來越炎熱,我決定開始來戒尿布。(其實還有備份的啦,但想說天時地利人和,現在不戒更待何時?)

首先,對著阿法說,這是最後一塊尿布了,之後就沒有了,你知道嗎?他似懂非懂的說知道,就這樣開始了戒尿布之路。

拿出歷史悠久的傳統小紅尿桶,從大侄子、大姪女到現在的阿法,百用不厭。(市面上的音樂馬桶、造型馬桶都沒有這來的經濟實惠!)
戒尿布01  
 
拿出平時穿的小褲褲準備替換。市面上有標榜戒尿布的學習褲材質普遍偏厚,效果不彰,就是要讓孩子知道尿在褲子很難受,得在沒尿尿之前就說,如果買了吸水力好的學習褲,那作用就不大了。(夏天戒的是好的食機,即使一天換十多件,高溫的太陽曬一下就乾了。)戒尿布02  
前幾次來不及的狀況很多,等到尿下去了才說尿尿了,這樣也ok,至少孩子肯說出他的感受,千萬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以免成為反效果。我們一直引導阿法,想尿尿就要跟爸爸媽媽說喔。擦地板擦了三四次之後,狀況改善許多(真的不要怕辛苦~~)。
你問我有沒有發脾氣的時候,我承認有,我曾狠狠罵了阿法一頓,原因是當時我們在廁所裡面,問了他是否要尿尿,他仍堅持不要,一出廁所門到洗手台洗手時,就聽他喊了一聲:媽媽~~我就眼睜睜看著尿順著褲管流洩下來,阿法算受教,從那次之後就很順利了。

天氣熱,水喝得多,尿尿也頻繁些,大約二十到三十分鐘我就會問他是否想尿尿,讓他上去坐一坐。有時說沒有,卻還是尿了一泡。看他抓雞雞的時候也帶他去尿桶上坐一坐。
有時我想上廁所,也會問他是不是要上,先來比賽看誰先到廁所尿尿,阿法通常都能衝第一名喔!

戒尿布03  
睡覺前兩個小時,減少喝水量,上床睡覺再提醒去上個廁所。
以防萬一,我床有鋪上防水尿墊(保潔墊也能用)。
順著孩子的成長周期,自然戒尿布,時間又短又快又好,現在阿法已經能自己控制大小便了,從戒尿布04/14開始到成功04/18,只有短短的四天。

戒尿布瓶頸有下列幾項:
1.孩子不肯說(透過繪本,讓孩子知道大便、尿尿是件很舒服的事情,而且尿尿和便便有自己的家,他們的家就是馬桶喔。)
2.孩子肯說,但都等做了之後才說(孩子很容易務會意思,以為做了之後才要說,這時可以『以身作則』,當你想上廁所時,帶著孩子一起上,先跟孩子說要:尿尿了!要大便了!接著才有後續動作。)
3.原本狀況不錯,卻每況愈下。我建議戒尿布,不要把尿尿和大便分開戒(或許時機還沒到,就先暫停吧,等孩子的心理和生裡的狀況比較成熟再重新進行。)

arrow
arrow

    神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