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這本書時,我其實有些擔心,倒不是因為教導卵子與精子的尷尬,而是怕那逼真的內臟和骨頭圖案會嚇到他。結果....是我想太多了,阿法非常喜歡這本書,對於他在媽媽的肚子裡的那些日子,他可是很開心地『回憶』著呢!
拗口的卵巢、黃體、子宮等名稱,阿法也能記得清楚,真的佩服孩子的記憶力。
課後學習單:

單元名稱

我是怎麼生出來的?

演示地點

溫暖的家

教 學 者

Sofina

教學年齡

五歲

教學理念

透過圖片讓孩子了解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胚胎是如何在媽媽的肚子裡孕育了近十個月,媽媽也和孩子分享在這期間的辛勞。

能力指標

知道並描述對於出生、成長、老化、死亡的概念與感覺。

教學活動

時間

教學資源

注意事項

 

一、事前準備:
  (1)找出媽媽在懷孕期間所保留的相關資料(如媽媽手冊、超音波照片、懷孕照及孩子的成長照等)
  (2)雞蛋一顆、塑膠袋一只、繩子一條(可繞過整個肚子的長度)

10分鐘

 

 

 

二、討論&活動
  (1)看看自己準備的資料,看看自己是否變得不一樣了?
  (2)體驗當媽媽的感覺,將雞蛋將在塑膠袋裡,用一條繩子綁起來,繞在孩子的肚子上,看20分鐘後,這個雞蛋怎麼了?(完好如初還是破碎了?)

5分鐘

 

20分鐘

 

 

 

 

 

 

 

 

這唯一的一張超音波照片,讓阿法感受一下他當時在我肚子裡的樣子。 
透視出生的奧秘03  
這臭小子剛滿月的樣子,只能說男大十八變阿!!才幾年的時光模樣都不太一樣了,要不是每天照顧他,還真的會認不出來呢!
透視出生的奧秘04
給張近照對照一下,我的小寶貝真的長大啦!
 砂糖葫蘆07  
再來個親身體驗,讓他知道媽媽懷胎十月不容易,一顆小雞蛋就像一個小胚胎,是需要細心呵護的,這十個月只要有一點閃失,小寶寶就會不見,媽媽也會心疼的喔。
媽媽這麼細心呵護十個月,等它出生後還要非常用心照顧,所以.......是不是該感恩呢?

arrow
arrow

    神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