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泡泡紙嗎?這可是童年的記憶呢,說也奇怪,只要拿在手上,就會忍不住把它給捏..........捏破!
對準其中ㄧ個泡泡,大拇指和食指用力捏,這麼簡單的動作,卻是要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的喔!
今天阿法第一次接觸泡泡紙,不過這泡泡紙真的比一般的還大,對小孩子來說直接用手捏破的確比較困難。

這時,阿法想到一招:決定用腳來踩破,逼逼波波的聲音就像放鞭炮一樣熱鬧。
泡泡紙02 泡泡紙03 泡泡紙04    
阿法又發現這泡泡紙有兩層,於是把腳套在中間,只剩下一層的泡泡紙的確容易捏破啦!蹦蹦跳跳好不開心
沒有實體泡泡紙玩,那就來玩網路遊戲吧!
http://blog.joaoko.net/archives/430

按壓推撥弄—幼兒雙手操作技能訓練遊戲概念篇

作者:郭恬伃

資料來源:PSN專刊1/幼兒雙手操作技能訓練遊戲

在日常生活中,一個人是否能夠從事工作、完成活動,均要靠雙手操作的技巧來達成。對兒童來說,雙手運用技巧關係著遊戲操作、握筆寫字,甚至與各項生活自理的技巧(如:用雙手端杯子喝水、打開門把、扭轉毛巾洗臉等)均有密切關係。對於較小的幼兒來說,他們透過雙手和周圍的環境產生互動,並藉著雙手接觸許多東西,包括自己的身體(像是用手抓著腳玩),及外界的物體等(如:幼兒會主動伸手拿取顏色亮有聲響的搖鈴,看著它並將搖鈴搖晃出聲音,或把它放入口中等),在我們看似簡單的活動中。其實包含了各種感官的知覺(如視覺、聽覺、觸覺等)的接收,及各種概念的形成。相對的,一個無法用雙手去和外界接觸的孩子,由於缺少了來自外在環境的感覺訊息及操作概念,而減少了和這個世界互動的機會。

影響雙手操作技巧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本身生理上的肌肉張力、肌耐力等原因外,視覺的運用會影響手眼協調,感覺整合會影響兩側協調,認知會影響操作方式等,所以在評估幼兒精細動作發展時必須同時考慮這些因素。

  孩子精細動作發展,在雙手取物上,先是由「整個手掌」抓握發展至用「前三指」取物,再到精細的「前二指取物」;而動作的改變則由「反射性」動作(並不是由意識所控制的,只要是肢體在某些情況下就會有這樣的動作出現),發展而成「自主性」動作(例如:幼兒有意識地去拿取某樣吸引它的東西),最後發展成為「協調性的動作」(例如:能用雙手同時抱大球)。

arrow
arrow

    神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